close

經歷大寶那段不停在進步與退步間徘迴的失敗戒尿布過程(大寶戒尿布經驗分享:【白天戒尿布經驗】原來孩子準備好了,一切都會迎刃而解!),二寶我就順其自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待戒尿布這件事。XDD

【戒尿布的初期徵兆】二寶1y8m~2y8m

 主動說要便便

1y8m,二寶開始會主動說要坐馬桶便便,結束後還會自己很開心叫我看便便。@@

雖然都只是曇花一現,但至少二寶已經有了戒尿布的徵兆,往前跨向一步了。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小時候女生發展通常會比男生快(都市傳說?),或是家中有哥哥姊姊的關係而有學習效應(?),總覺得二寶的發展確實都比大寶快。

照片是子母式馬桶蓋,文章:子母式馬桶蓋(安裝DIY):孩子,我們一起邁向戒尿布之路吧我在大寶戒尿布的文章中也有分享過我沒有買學習便盆,而是直接使用這種馬桶蓋。即使以後小孩都大了或是有小小孩的親友們來訪時,也不影響使用功能。這類型的馬桶蓋還有尿布墊,都算是我購買過的寶寶用品裡可以從小用到大的商品,對我來說CP值很高 XD。有興趣的爸媽,也可自行上網搜尋相關產品。

2y4m~2y8m,隨著二寶主動說要便便的次數越來越多,漸漸地二寶也就習慣便便要去坐馬桶,過程中,我沒有像大寶時期那樣不斷耳提面命,也不想整天追著二寶提醒而重蹈覆轍給孩子壓力,就這樣順其自然地,我跟二寶都脫離了洗屁屁的苦海。><

戒掉「便便在尿布裡」這件事,居然就這樣輕鬆達標,大人跟小孩都沒有任何不開心~

 主動表達要換掉尿溼的尿布

有些孩子是面對去廁所便便這件事有難度,而有些孩子是面對尿尿要去廁所這件事還沒辦法。

二寶就是屬於後者。

2y4m~3y,二寶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尿布大包了,幫我換尿布。」

所以,二寶即使知道尿濕不舒服,也不願去坐馬桶尿尿....。但會主動表示,也就代表孩子已經走在戒尿布的路上了。

內褲可以幫孩子準備喜歡的圖案或人物

孩子如果喜歡公主或是英雄人物或其他卡通,內褲可以多買一些他們喜歡的圖案,這多少會讓孩子對於穿內褲這件事有大大的加分效果,有時候二寶還會主動要求幫她在尿布外面多穿一件公主內褲。(小女生幾乎都是公主控較多^^)

【強迫,不是最佳方法】3y0m

3y的二寶還在包尿布,媽媽不免會被提醒該幫小孩戒尿布了。

我也覺得可以開始鼓勵二寶試著不要穿尿布,改穿有可愛公主圖案的小內褲,這樣屁屁也比較舒服。(其他文章分享:照護寶寶尿布疹(紅屁屁)經驗分享)

不過二寶好歸好,真的要改換內褲的時候她還是抗拒。

有次我實驗性地不幫二寶包尿布,幫她換穿小內褲,跟她說要尿尿要跟我說,沒多久,媽媽就自作自受了。

因為二寶玩著玩著就下意識地尿下去,結果當然是變成大人不開心,小孩也哭哭啼啼的,搞得大家都情緒不好。

二寶當下還哭說:「馬麻,快點幫我穿尿布...快點幫我穿尿布...」,那感覺就像是完全被擊潰了信心,二寶可能覺得唯有包著尿布才不會尿濕褲子跟地板,大人才不會生氣。

唉,所以我何苦來哉?

這次事件後,我也不敢再實驗了。

【只要孩子願意,很快就會戒掉尿布】3y0m~3y1m

戒尿布實在是無法求快,慢慢來,真的比較快,因為孩子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戒掉。

二寶馬上就忘記上次的事件,後來有幾次跟我說不要包尿布,雖然還是會有來不及到廁所就尿濕褲子的情形,但我也坦然接受不生氣,反倒是二寶自己說媽媽對不起。

我原本還在想等夏天再看看狀況,沒想到二寶在過年前主動不穿尿布,經過一天的時間,白天完全沒包尿布也沒尿濕褲子,只要有尿意她就會趕快跟大人說她要去尿尿,接下來的過年假期白天也都不用再包尿布,二寶就這樣自己成功戒掉白天包尿布的階段,果然,孩子時機到了,真的要戒就直接戒掉了

我只能說「耐心」確實是最高段的教養守則,但卻也是父母最漫長的等待。

這次的戒尿布經驗對我們來說都很棒,不用再花過多的時間折磨彼此在戒尿布這件事情上,成功那一刻的來臨,父母就好好享受喜悅並給予鼓勵,這份成就感是屬於孩子的。^^

【晚上戒尿布】3y2m待續...

二寶現在晚上仍須要包尿布,不過半夜尿布濕掉都會主動叫醒我幫她換掉或是要我帶她去廁所尿尿,床上我也都會舖著尿布墊(如下圖,小時候拍的照片當範例)。

現階段一樣是"等待",等待二寶一覺到天亮的尿布連續多天都沒有尿濕的時候,媽媽就出運了~

【尿布 bye bye】3y6m

3y2m~3y5m期間,因為二寶半夜都會起床請我帶她去上廁所,所以只有遇到幾次早上尿布有濕的情況。

3y5m後,媽媽我還無法擺脫心魔,真的很怕莫非定律,萬一不包尿布結果剛好就給你尿床下去的話...。媽媽真的很愛想很多、擔心很多,哈哈。

所以我又持續等待了1個月,確定二寶"每天早上"的尿布都是乾的狀態,才終於願意卸下心防,3y6m後,晚上已不再幫二寶包尿布!

不過我還是私心有舖尿布墊辣。 (因為就怕萬一啊....XD)

戒尿布這段期間,說真的,放手等待的成分居多,該給予孩子讚賞跟鼓勵時也沒吝嗇過。

每個孩子的特性不同,在經歷過大寶跟二寶的戒尿布經驗後,真心覺得"引導孩子"會比"施加壓力給孩子"還有幫助,給彼此壓力真的很痛苦,有時稍微放寬心、稍微樂活點、稍微輕鬆點,加乘起來的學習效果,反而更讓人驚喜!

爸媽加油!

沒有戒不掉的尿布,放寬心,丟掉尿布的盡頭就在前方不遠處了! 

其他:

《育兒點滴》假日媽媽/保姆/托嬰中心的抉擇

【育兒攻防戰】孩子的脾氣就像任性的小情人

【育兒攻防戰】貼標籤效應

【育兒攻防戰】鼓勵,是給孩子人生最棒的禮物!

arrow
arrow

    阿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