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戒尿布的動機】2y5m

當初想要幫大寶戒尿布的主要原因有2個:

寶寶會主動表達要換掉尿布

大寶2y5m時,只要便便就會主動要求我趕快幫他洗屁屁,表示他自己也覺得不舒服,有時尿布溼了也會請我幫他換掉,所以我覺得差不多可以開始幫他戒尿布。

媽媽希望去幼兒園前能戒掉尿布

因為準備要讓大寶去幼兒園,擔心之後要適應新環境又要戒尿布會有壓力,於是開始協助大寶戒尿布。

【戒尿布前的準備作業】

 學習便盆/幼兒扶助便盆

市面上有很多協助寶寶如廁的學習便盆,而我是購買可直接安裝在馬桶上的子母式馬桶蓋。因為大人的馬桶坐墊圈對寶寶來說,一坐上去屁屁很容易掉下去,所以寶寶要上廁所時,只要將兒童坐墊圈那層放下來即可。

購買與安裝可參考此篇分享: 子母式馬桶蓋(安裝DIY):孩子,我們一起邁向戒尿布之路吧

學習褲/兒童內褲

我是略過學習褲直接購買兒童內褲。自己也先做好心理建設,在家戒尿布期間,隨時都要有幫大寶洗髒衣褲跟擦地板的決心。

學習褲》

之前去婦幼展時,剛好逛到學習褲的攤位,就順便問了一下學習褲的用法。

學習褲主要是讓孩子感受到尿尿帶來的潮溼感與不適,進而引起孩子為了想擺脫潮濕感,而漸漸主動要求去上廁所的用意,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家長不用在尿溼的第一時間就疲於清潔地板與物品。

當寶寶尿尿或大便時,學習褲因為有包覆性及輕量的吸水性,所以並不會馬上弄髒地板,家長只要把學習褲上的尿便處理掉之後,再將學習褲清洗乾淨做替換即可。因為吸水性並不是主要訴求,所以第一次尿尿的量,也許學習褲還承受得住,但是如果又有第二次以上的尿量累積著沒有清理,那也是會漏出來的,所以學習褲需要準備多件來替換。

(截圖自google網站)

兒童內褲

既然學習褲也是要不斷清洗跟替換,我就想著,那乾脆就讓大寶穿兒童內褲就好,因為戒尿布成功後,也是要幫大寶買兒童內褲換穿,所以,我大概買了10幾件兒童內褲方便替換使用。

《題外話:戒尿布的季節》

大寶是在冬天戒尿布,所以讓我非常有感觸,夏天真的比較適合戒尿布啊~~

❄️冬天的衣褲都比較厚,光手洗這些沾尿、沾便的厚衣褲,真的很累人,而且一天可能一套~

❄️衣褲洗了好幾套,累積一堆,真的來不及曬乾。(冏)

❄️有時遇到寒流,小孩尿溼褲子要趕快幫他清理,不然溼答答的很容易著涼,而且好不容易清完,等等又來一次,來來回回的穿脫與清洗,不像夏天那麼方便。

 

【一起跨出第一步,拿掉尿布吧!】(冬天)

 只要在室內或家裡,我就沒有讓大寶包尿布,而是改穿小內褲,但要有隨時收拾殘局的心理準備。

但是以下狀況我還是會讓大寶包著尿布:

睡覺時間(包含午睡)

怕外出不方便找廁所跟換洗髒衣褲(包含搭車)

寒流來襲

 

【第二步,教大寶上廁所

第一次帶大寶(男寶)去廁所尿尿,我是讓大寶坐著上並沒有特別教他站著尿尿,因為便便時也是需要坐著,所以很自然地就先讓他學習坐在馬桶上如廁。

【歷經3個月的失敗期】:2y5m~2y8m

一開始我怕他貪玩或不知道表達,所以都會不斷柔性提醒,「你有沒有想尿尿?」、「要不要去尿尿?」、「想便便要跟我說。」,但大寶只顧玩耍,每次當然都說好,然後過一會兒就不小心解放了,看著滿地的尿液與弄濕的物品,大寶只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

戒尿布的日子裡,大寶偶爾會主動告知想尿尿或大便,成功如廁後我也會大大鼓勵他,他總是很開心很滿足,但多數時候都還是在收拾殘局?,如果想主動帶他去蹲廁所,大寶有時還會拒絕或生氣地說沒有尿,然後跑出廁所,沒多久後就看到他又尿溼褲子了…..。大寶有時顧玩也會憋尿,等主動說想尿尿時,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

剛開始戒尿布的媽媽:

我:要不要去尿尿/便便? 

大寶:沒有 (然後就尿溼或便便在褲子上)

我:沒關係,下次要記得說喔!(壓抑不悅的情緒,然後露出善意的微笑.笑.笑.笑.笑....)

大寶若無其事地繼續玩耍,然後媽媽我就很阿信地去擦地板跟換洗孩子的衣褲。

希望大寶在戒尿布時不要有壓力,所以剛開始我都不會責備,事後也會跟大寶提醒與溝通,但卻不見成效。在戒尿布的這3個月裡,我們一直處於進步又退步的無限輪迴,白天遲遲無法順利戒掉尿布,真的是讓人感到很灰心,好脾氣與耐心被磨光後,媽媽又再重新建造信心,然後又被打敗...。

一段日子後的媽媽

我:要不要去尿尿/便便? 

大寶:沒有 (然後就尿溼或便便在褲子上)

我:剛剛馬麻不是有問你要不要去尿尿/便便嗎~~~~~~????

 

我自認是個好脾氣的媽媽,但實在是沒那個天份當仙女,因為育兒的各種煩躁總是會把媽媽死命地拉回地球表面接地氣。即使萬般地不想對孩子發脾氣,但清理次數多了、日子久了,講都講不聽或情緒滿了,媽媽還是會被打回原形做凡人的。有時搞得大人生氣氣、小孩哭哭啼啼,下次一樣又大在褲子或尿在褲子上,然後繼續忙著擦地板、洗褲子、清洗物品。

 

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孩子為何總是在進步與退步間反反覆覆?

媽媽軟硬兼施下,也已無計可施...只能默默等待成功那一天的到來~?

【自以為是的幫助,其實是過度干預】

在戒尿布進入第4個月時,偶然看到一篇文章:

「那就包過三歲吧。慢點總比快點好。小孩是否準備好了最重要。如果小孩有意願,準備好了,通常拿掉尿布後一到二個星期就會過渡結束;如果小孩沒有意願、壓力大、常因為這件事被父母說嘴、被罵,很可能要拖個好幾個月,對小孩的心理發展並不好、對這件事情的學習只有負面影響,而父母也要常常清理小孩的尿便物,大家都不會太高興。」

heart拿掉尿布?~先看你的小孩準備好了沒?https://winnieil.pixnet.net/blog/post/18288236

看到這段文字,突然一語點醒夢中人。在戒尿布這件事情上,對孩子的擔心跟煩惱太多,導致我犯了一個典型的錯誤,就是「父母干預太多」!一廂情願的以為我在幫助孩子向前走,但無形中已經在自己與孩子身上不斷累積壓力而不自知,所以遲遲無法成功。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跟生理發展,但我卻忘了要像從前一樣,把選擇權還給孩子。

小寶寶從練習抬頭、翻身、學爬、學坐、學站、學說話、學走…等等,每個孩子的發展步調不一樣,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們每天都很默默地在進步,時候到了,他們自然就會往下一個里程碑邁進。

我告訴自己,為什麼我非得讓孩子上幼兒園前戒掉尿布,而且沒有孩子得在幾歲前完全戒掉尿布才是對的,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只有我自己一頭熱,最後也只是落得兩頭空!我要做的只是提醒與引導孩子是否願意往下個階段邁進。此刻,佛系媽媽的放養精神無敵閃耀…。☀️

【白天成功戒尿布】2y8m~2y9m

那天,接大寶回家後,我想讓大寶自己決定要不要包尿布,於是我蹲下來問大寶:你等一下想包尿布還是要穿小內褲?,大寶想了一下告訴我:「我要穿小內褲。」,幫他換上小內褲後,心裡想著還是要有洗褲子跟擦地板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整個晚上他都主動跑過來跟我說他想去尿尿,而且也都成功如廁,真的好神奇!

那天過後,我也不再特意提醒或詢問大寶要不要去尿尿,就佛系的面對戒尿布這件事。之後,除了午睡、搭車、夜晚睡眠時間,我還是會幫他包尿布外,其他白天活動時間,其實大寶都不用再包尿布了。

每次想上廁所(無論大、小便),大寶已經都會主動表達,請我們帶他去廁所。當然偶爾還是會遇到有來不及去廁所的狀況,但是白天活動時間能夠不用再包尿布,真的是很振奮人心。

2週後,午睡時間也順利拿掉尿布,但記得一定要在午睡前請孩子先如廁。

 

前面3個月的磨合期,就好像是孩子腳步還沒站穩,而我卻急著放手要他自己走,最後當然會是失敗收場,在第4個月時,把戒尿布的選擇權還給孩子,媽媽也不積極介入後,只花2週多的時間,白天就可完全拿掉尿布(包含午睡)。下次換二寶戒尿布時,我得提醒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要付出更多耐心等待孩子準備好,屆時一切都會迎刃而解,無須煩惱太多。

 

現在只要出門,就會叫大寶先去上廁所,然後安全座椅上會舖尿布墊。如果是長途車程,還是會先幫大寶包尿布,以防萬一。XD

【晚上戒尿布待續】

2個星期過去,有一天早上,大寶起床後我要幫他拿掉尿布,發現尿布完全沒有尿,媽媽我很驚喜,覺得孩子長大了,似乎擺脫夜間包尿布的時間也不遠了。

目前晚上睡前會提醒他上廁所,我想等我連續幾天早上打開尿布都是乾的時候,代表孩子的生理發展已經可以控制,那時再來試試看晚上拿掉尿布吧!

【晚上戒尿布更新】2y9m~3y2m

大寶白天成功戒尿布後,早上起床的尿布從一星期有幾天是溼的,來到一星期有1天是濕的,接著兩周內有1、2天濕的,進化到一整個月只有1、2天濕的,孩子的生理機能逐漸能控制夜尿的情形,直到3y2m每天早上的尿布都是乾的。

後來大寶久久會有一次尿布尿濕的情況,加上我都沒有在床上鋪尿布墊(防水墊),為了避免沒包尿布而有尿床的情形(想到要洗床單跟洗棉被就哭哭?),所以現在反倒成了媽媽戒不掉尿布。

現在睡前幫大寶包尿布,大寶有時會說等睡著再包或是不想包尿布,我都會尊重他的意見,看來近期要換媽媽來戒尿布,改鋪尿布墊(防水墊)的方式了。

【二寶....】

二寶現在2Y4M,採放牛吃草的模式,在1Y8M時有主動說要坐馬桶便便幾次,後續我也沒急著幫二寶戒尿布,近期主動說要坐馬桶便便跟尿尿次數變多,而且還會自己很開心叫我看便便@@,孩子們真的有自己的個性跟步調...。

文章分享

【二寶戒尿布經驗】順其自然,慢慢來,戒尿布就變輕鬆了!

照護寶寶尿布疹(紅屁屁)經驗分享

---

其他:

《育兒點滴》假日媽媽/保姆/托嬰中心的抉擇

【育兒攻防戰】孩子的脾氣就像任性的小情人

【育兒攻防戰】貼標籤效應

【育兒攻防戰】鼓勵,是給孩子人生最棒的禮物!

arrow
arrow

    阿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