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這天的到來,等同告別了媽媽手冊,人生踏上了另一條旅程。

原本拿媽媽手冊產檢的日子已經轉換成要拿寶寶手冊+帶寶寶去打預防針的日子了~~😄

生產小感想:

不論生過幾胎或再怎麼會生,也比不過醫護人員們的專業與經驗,所以生小孩別想太多,就傻傻地去生吧~

整個過程就是把自己跟寶寶完全地交給接生醫療團隊就對了,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全程盡力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該換妳出力的時候,記得要:憋氣,然後,練一下腹部核心肌群,像擠大便一樣用力!

休息片刻後,等下一波子宮收縮陣痛來襲時,再 ~ 重 ~ 複 ~ 一 ~ 次:憋氣,用力!

躺在產檯上,當妳覺得痛苦難捱時,別忘了寶寶也在努力奮鬥著,寶寶第一時間能夠依靠的人就是媽媽,接著才是醫療團隊的協助。我們都不希望產程拖太久,寶寶也很需要妳,再痛也要趕緊恢復那僅存的意志力完成這項神聖的使命,把寶寶給~~~~生~出~來!

至於爸爸或是陪產的家屬可能也會緊張,到醫院後,其實醫護人員都會指示下個進行的步驟,比如說該去辦住院手續、需填寫生產同意書等文件資料、該準備穿隔離衣進產房陪產、可以推輪椅帶產婦進普通病房、辦理寶寶的出生證明(從父姓或從母姓).....等等,爸爸其實也好忙!!

------------【第一胎 自然產經驗分享】---------------

大寶  40w+2d   ,硬是多住個兩天才終於願意出來!

準備請產假回家待產

當初為了不想浪費寶貴的兩個月產假,我一直工作到預產期的前兩天才開始請假回家待產,老實說,這段期間會不會遇到早產或突發狀況我也沒把握,所以手邊工作大概在預產期前一個月時就開始陸續做交接準備。

(產假不論是否提前請或當天請,都必須要包含到生產日當天,關於產檢假、產假可參考此篇文章分享【勞保生產福利】向公司提出(請假、薪水、勞健保、津貼))

最後一次的產檢

兩天後就要懷孕滿40週了,依稀記得37週產檢時就要去監測寶寶的胎心音、胎動以及宮縮的狀況,躺在病床上裝設測胎心音的儀器與測胎動(護士請我覺得寶寶有動時,就按一下手上的儀器按鈕)。我想應該是要測宮縮頻率的關係,所以當時我記得躺了好久好久。

除了監測上述的狀況外,緊接著就是內診子宮頸開指的部分,我自己是覺得內診會痛,當時護士內診完,我起身看到床上有少許血跡時還嚇了一跳,護士說這是因為內診多少有磨擦的關係,請我不要太擔心。

回到診間後,我還很緊張地問醫生,已經要滿40週了大概什麼時候會生啊?醫生指著我肚裡的寶寶笑了笑回答:你要問他喔!

進入倒數時刻(生產前一天的我):爬樓梯+深蹲

過了預產期這一天(滿40週,也就是整整10個月了!!),肚皮居然還是沒有任何動靜,這讓我有些緊張,想著不會之後要打催生吧?! 我開始出現對寶寶的各種擔憂,畢竟身上多背負著另一條人命,真的沒辦法控制自己可怕的想像力啊~呵呵

我不斷對著寶寶喊話,雖然住在媽媽子宮裡很舒服,但也別忘了出來面對現實啊!別睡太香耶,拜託動一動啊!刷一下存在感好嗎?要記得出來啊~~~~~,這時我突然好想躺在產房生孩子…。XDDD

為了想要把這位房客趕出來,我挺著大肚子開始上下爬樓梯跟練習深蹲,希望多少能喚醒這位房客的良心…

陣痛開始:初產婦的我,歷經18個小時的陣痛 (第一產程)

不知是否白天爬太多樓梯,今夜就是睡不著,在床上輾轉難眠,直到凌晨兩點…

我開始感覺下腹一陣超有感的疼痛。心想,來了嗎?這是宮縮陣痛嗎?但是下一波的陣痛卻又隔了好久.好久..好久…。

從家裡到醫院報到前的12個小時陣痛(凌晨2:00-下午14:00):還能做做家事、談笑風生

(在家裡時)

我突然想到之前上媽媽教室有提到初產婦從陣痛到子宮頸口全開大約平均要歷經12-16小時,甚至有可能會到20小時,於是我決定先靜觀其變,也許只是假性陣痛,如果真的要生的話也沒那麼快,所以我告訴先生明天中午過後再請假回來就好,請他先好好睡覺不要太擔心。(隊友要隨時待命怎麼可能不擔心呀!我也太天真了。)

此時的痛楚我都覺得還好,而且還沒到很規律的階段,所以我就這樣斷斷續續的讓陣痛陪伴我度過一整晚,整夜無法入睡...。

持續的陣痛到了上午11點多左右,開始變得非常頻繁,我趕緊拿起手機搜尋測宮縮的APP並完成下載。果不其然,媽媽的直覺是對的,我已經開始出現規律宮縮,幾乎每隔10分鐘我就點了1~2下(痛了就點一下app)。

中午先生回到家後,趕緊把待產包放上車,我轉頭跟先生說:我想去吃麥當勞!

去醫院的路上,我邊忍著疼痛邊嗑起麥當勞得來速的薯條跟漢堡,先生一路很擔心我要生產了,卻又驚訝地看著我面帶痛苦地狂吃狂喝,我說我先吃飽喝足了才有力氣生小孩,而且接下來要坐月子也不太有機會吃麥當勞了。XDDD

(到醫院後)

到產房櫃檯報到時已經快兩點,此時我將近痛了12個小時(雖然陣痛的痛感逐漸密集且持續加強,但到此刻我都覺得自己還能忍受陣痛的感覺),櫃台護士問了我一些基本資料(姓名、第幾胎、懷孕週數、是哪位醫師的病人…)並拿走媽媽手冊看相關資料。

【題外話】媽媽手冊有一個很重要的資料:孕婦B型肝炎產前檢查登錄表

B型肝炎病毒會垂直感染,如果媽媽B 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陽性,寶寶出生24小時內需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第一劑B肝疫苗,並須在滿1歲時接受抗原跟抗體的檢測。

如媽媽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都是陰性者,寶寶出生24小時內則是接種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

相關資訊可參考疾病管制署B肝免疫球蛋白Q&A

護士詢問是否要先去洗手間,我想著等一下也許就要生了,還是先去尿一下好了,我努力拖著疼痛的肚子走進洗手間,如廁時,我發現有落紅的跡象…。

先生一邊拿著臉盆推著行李箱,一邊扶著我走進去病房躺下。裝上測胎心音等相關儀器後,護士內診時說開2公分了,我心想我痛了12個小時怎麼才開2公分(1指)啊~~!看來離10公分(5指)還有得耗了~~真是我的媽呀!!!!

病房等開指到進待產室的4個小時陣痛(下午14:00-晚上18:00):時間過得好慢,疼痛來得好快

似乎好像這時換上待產服,護士詢問我有帶產褥墊嗎?趕緊請爸爸幫我從待產包裡拿給護士,護士幫我在屁股位置鋪好產褥墊並詢問是否有需要打減痛分娩,我覺得好像都還可以忍受,所以便一口回絕(到底哪來的勇氣…),這時護士也會詢問是否需要訂醫院的月子餐、產後住院要健保病房(健保給付無需自費)、雙人房(自費)還是單人房(自費),為了省錢我說以健保房為優先(有些醫院健保病房是3人房或4人房)。

p.s.如果有訂外面廠商的月子餐或是之後要去月子中心的話,在醫院待產時就可以先打電話通知月子餐廠商跟月子中心,生產後再分別打電話給廠商確認送餐時間與月子中心入住時間。

等待的時間好漫長,不知何時才能上到產檯生孩子,我的疼痛不斷密集發生且逐漸強烈,我只能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保存體力。過了一段時間護士又來內診說開4公分了(2指),我心情有些沮喪,感覺過了好久怎麼才4公分~~好想落淚啊。

陪產的先生完全無法為我分擔任何痛楚,只能乾巴巴的坐在一旁為我打氣,陪著我等待開指的時間分秒過去。

安靜的病房內,迴繞著待產媽媽們承受痛苦的哀嚎聲與儀器的聲音,加上不斷襲來的陣痛,讓我好想快點把寶寶生出來結束這一切。這時聽到隔壁孕婦與家人、醫護人員討論已經痛了兩天希望能盡快安排剖腹產時,躺在床上忍受痛苦的我,不由得也開始擔心起這漫長的等待還要多久、會不會痛到最後得吃全餐(=自然產痛到後面變成要挨刀剖腹產,兩種痛都走一遍)。

又過了一段時間,護士終於把我推去待產室等待,我原本的眼神死灰復燃...。此時的我,已經痛到全身發抖的狀態。內心OS著,拜託,不要再拔我下體的骨頭了!!但明明就是子宮在劇烈宮縮,我卻有種有人想把我的骨盆向兩側扳開那樣劇痛…)

在待產室到送進產檯的2個小時陣痛(晚上18:00-20:00):天啊!痛到爆錶~

先生陪著我進待產室時,我的雙手開始緊抓著病床的扶欄,抑制不住淚水,不斷喃喃自語著:「好痛、好痛啊、我真的好痛」,這時當然已經不可能打減痛分娩,因為很快就要進入生產的狀態了。

護士會隨時進來待產室內診,聽到開7公分時,我對自己加油,告訴自己就快要結束了,但是疼痛的每一秒都像一世紀那麼久…。

又過了好一段時間,一瞬間大量液體衝出下體,當下我以為血崩了,當護士進來又要內診時,我用顫抖的聲音跟護士說我好像血崩了,護士馬上檢查產褥墊並內診聞了一下手套上的液體,告訴我,羊水破了!!!

接著就被推去產房,準備上產檯了。

終於,我等了這麼久的開指時間,終於可以上產檯了~~~(眼角流下感動的淚水)。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上產檯20分鐘後寶寶生出來了)

醫護人員把我平移上產檯並指示我把雙腳抬起放在腳架上,一邊指引我要配合呼吸,老實說,當子宮強烈收縮的劇烈痛感襲捲而來時,我只想釋放疼痛的壓力,雙手抓著兩邊扶攔不顧形象放聲大叫,感覺就像一頭失控的野獸一樣。

這時,醫護人員就好像老師在教導不聽話的小孩一樣,看到我亂吼亂叫,便嚴厲大聲地說:媽媽,你要聽我們的口令深呼吸~吐氣,不要胡亂浪費力氣,寶寶需要你!!

真是一記當頭棒喝,我只能把自己跟寶寶全心全意地交給醫護人員,盡力配合!因為此時此刻他們是我唯一可以依靠的人。(雖然當下沒有任何人可以體會我有多痛…..)

當我聽到醫護人員對我說:當感覺下一波疼痛來的時候,就要憋氣、用力!就像要大便一樣!(我想此時就是子宮在收縮,我得努力配合把小孩用力大出來,喔,不是,是擠出來)。

我使盡全力配合了好幾下後,醫護人員對著我無奈說:媽媽啊,不是臉用力,是肚子要用力啊~~~(我已經快沒力氣了,到底我為什麼是臉擠成一團用力,肚子卻沒用到力,看來我不太會生孩子..我的老天鵝啊!!!)

我瞥見醫護人員拿起產房內的電話通知我的接生醫師。

這時產房的門打開,先生與接生醫師同時飛快地進入產房,先生被指引站在靠近我頭的位置,我聽到先生對我說:媽媽,加油!

接生醫師說:很棒,已經看到孩子的頭囉,我要幫你剪開(會陰),接著一陣刺痛,我已經不記得那是會陰部打麻藥的刺痛感還是被剪開的刺痛感了@@。兩旁的醫護人員不斷提醒我憋氣、用力,因為我一直用錯力,其中一名護士還在我肚子上用力狂推壓,我當時覺得肚子痛、下體痛…..哭哭。先生事後說他覺得生小孩好可怕@@

我實在是很不會生小孩,尤其是肚子用力這件事,每次我用盡全力卻都是用錯力,當我已經覺得快沒力氣時,醫師、護士們都會不斷給我鼓勵,說著「加油!寶寶快出來了」、「媽媽,寶寶他很努力喔,你也要努力幫他推一把」,當下這些鼓勵與提醒對我很有幫助,給我信心再努力下去,因為我也怕拖太久我越沒力氣生。

好不容易,我聽到醫師說寶寶出來了,醫護人員似乎在幫他清理嘴裡的胎便,一瞬間就聽到充滿生命力的哭喊聲,天啊,我已筋疲力盡,所以結束了嗎?

第三產程: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

看到醫護人員將嚎啕大哭的寶寶抱到我眼前,開始數著寶寶的手指與腳趾,1、2、3…10 ,「媽媽,寶寶是個男孩,有10隻手指頭,10隻腳趾頭,讓你確認一下。」,我第一眼看到寶寶時,只見他頭髮微濕,身上還殘留些許媽媽的血跡。

我轉頭依稀看到醫護人員在幫寶寶打了第一劑預防針,拍了出生照,也許也是這時量了身高/體重/頭圍,在寶寶手冊上蓋上小腳印吧?

還沒回神時,聽到接生醫師說,「媽媽,接下來要把胎盤給生出來喔!」

蝦米…還要生!!!寶寶出來不是就代表一切都結束了嗎?這時突然感覺下體有一個溫熱的物體被擠出來,過程快到我還沒意識過來,感覺我好像只出了點力就把胎盤輕鬆地生出來了。

接生醫師又接著說,「媽媽,我們要縫合傷口囉!」

不確定會陰部的麻醉是否已退,醫生在縫合時的刺痛感我都有感受到,那一瞬間我的身體還抽動了一下。

此時醫護人員便讓寶寶趴在我胸前進行母嬰肌膚接觸,小生命就這麼安靜地蠕動著,享受媽媽溫暖的懷抱,我如釋重負地看著寶寶,心想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產後2-4小時(恢復室休息,等候病房的床位)

自行解小便

被推到恢復室後,護理人員提醒2-4小時內要記得下床解小便,這時就需要請家人裝溫開水跟拿出生理沖洗瓶,如廁後需要沖洗傷口。

等住院病床

快到晚上11:00時,我終於等到健保病房的病床,先生把待產包先拿去病房後,再回來恢復室推輪椅帶我過去。

護理站的護士大概跟我說明了一下(住院服/哺乳服在哪裡、醫生有開子宮收縮劑跟止痛藥服用、按摩子宮、母乳哺餵....)。

按摩子宮並注意產後出血量

產後24小時,記得要每隔 15 分鐘按摩一次子宮,幫助子宮收縮排除惡露,而按摩位置大概在肚臍下面(子宮底)。

按摩方式大概是以手握拳稍微用力地環狀式搓揉,等子宮收縮變硬後,便可休息停止按摩。

如果有不清楚都可以再詢問護理人員,另外,親餵母乳也可以幫助子宮刺激收縮喔!

 

【題外話】:從陣痛那天開始沒睡覺後,產後我就再也沒睡飽過了……

我的胎夢經驗分享:【不可思議的胎夢】:孩子,謝謝你們曾經來到媽媽的夢裡~

減痛分娩(就是我們一般聽到的打無痛)

💉減痛分娩其實是麻醉的一種,但並不是打了就真的無痛,主要目的是為了減輕產婦的疼痛,同時又讓產婦在生產的過程中有意識地控制出力。

💉減痛分娩是健保不給付的,屬於自費項目,費用大約5,000~18,000元左右,相關費用可洽詢或上網查詢自己生產的醫療院所喔!

💉入院待產時,一般在子宮頸大約開兩指(3~4cm)時,護士會問產婦要不要打減痛分娩,因為子宮頸開指的過程,是一段非常漫長的等待,如果你本來就打定主意要打減痛分娩,就沒甚麼好猶豫的。

網路上也有很多關於減痛分娩的分享,有興趣的媽咪也可參考這篇文章:減痛分娩施打時間、優缺點一次報給你知 「這類型」產婦可能不適合!

〔自身經驗〕

歷經兩胎沒有打減痛分娩的自然產經驗,等子宮頸開指的收縮陣痛期是最讓我痛不欲生的,彷彿骨盆內快被五馬分屍,當下心情只有「快點讓我生一生啊~」~~ ><

〔第一胎〕

懷孕期間,我也苦惱過要不要打減痛分娩,因為自己沒經歷過生產這件事,腦袋裡唯一有的概念,就是「會很痛」。

每個人對疼痛的忍受度不同,我是屬於很怕痛的人,也很怕到時真的痛不欲生,但減痛分娩畢竟也是一筆費用,每每想到這,就覺得還是別打好了。

懷孕期間,費用的問題一直左右著我的決定,最後讓我打消這個念頭的,居然是我自己想體會看看生產的過程,想感受一下當媽媽的必經之路。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我根本是個自虐狂(苦笑)。當初待產的漫長痛程,我到現在都忘不了我是如何邊抓著病床欄杆,邊發抖著流下淚水說好痛…。

〔第二胎〕

這次我還是沒打無痛,因為…因為我差點要在家裡生產了。

急產的狀況下,寶寶一直想暴衝,我連打減痛分娩的機會都沒有便火速上產檯了。(眼角泛淚中…)

【寶寶,你好!】與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歷經10個月懷孕的辛苦與剛剛生產的痛苦,我們,終於見面了~

躺在產檯上筋疲力盡的媽媽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下,醫護人員會將剛出生的寶寶趴在媽媽的胸前進行肌膚接觸,寶寶聽著媽媽的心跳聲,熟悉媽媽的味道與感覺,情緒似乎也跟著變安穩。

醫護人員一切都處理完畢後,會將媽媽從產檯上平移到病床後再推到恢復室休息,此時寶寶仍趴躺在媽媽胸前進行約半小時的肌膚接觸,之後就會被帶去洗澡。如果媽媽生產完實在太累,也可以跟醫護人員告知想提前結束母嬰肌膚接觸。

媽媽在恢復室休息等候普通病房的床位,等排到床位後就可回病房入住,並請家人把待產包一併拿過去。

---生產的過程:【出現產兆】 > 【經歷產程】 >【 哈囉!寶寶你好】---

新手媽咪們可大致了解一下有個概念。

產兆(規律宮縮陣痛、落紅、破水)

接近預產期(大概37週後,懷孕9個月左右),已經來到每週產檢一次,37週到預產期這段期間媽媽們要隨時注意產兆的發生,因為寶寶想選甚麼良辰吉時來報到真的很難說~。

生產徵兆不外乎是規律宮縮陣痛、落紅、破水,這三種產兆的發生沒有先後順序,只要發生其中一個產兆,大概就可以準備去醫院產房的櫃檯報到。

生產可是大事,即使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虛驚一場,也寧可小心謹慎為上。

如果有破水(羊水流出)或懷疑有破水的情形,那就一定要趕快去醫院,因為保護寶寶的羊水已經在流失了。

去醫院時,待產包記得帶上耶!【醫院待產包分享】:媽媽住院包+寶寶哺育用品+大寶陪產包

有空也可翻閱媽媽手冊內頁的生產徵兆(←可點選進入國民健康署孕婦衛教手冊網頁版)

 產兆-規律宮縮陣痛 

當寶寶準備要下降出來報到時,子宮收縮便蠢蠢欲動,子宮變薄跟肌肉擴張時都需要時間運作,而宮縮的頻率與陣痛的強度也會循序漸進地增加,一開始都是不太規律的宮縮,伴隨而來的陣痛則是悶悶緊緊的痛感(此時的痛都還好)。

媽媽要提高警覺隨時注意宮縮頻率是否逐漸趨於規則的狀態。子宮肌肉縮緊時出現疼痛,放鬆時疼痛感消失,所以宮縮時的陣痛是不斷地反覆發生,然後隨著時間不斷加強。

當子宮縮緊發出的陣痛頻率約每隔10分鐘一次,每次長達10~30秒左右時,就可以準備出發去醫院了。這段時間大概都還能不急不徐地準備一下再出門。之後宮縮會強化到每隔3~5分鐘一次,每次持續約60秒左右,通常在這個等級時,應該都已經躺在醫院病床上繼續等待開指,進入待產狀態。

目前有很多測宮縮頻率的APP,媽咪們可先自行搜尋下載到手機,以備不時之需。

產兆-落紅(流血)

當子宮要升級到生產狀態時,子宮會變薄、子宮頸準備擴張開啟,這過程中就會伴隨著些許血液流出。簡單來說,應該就像月經那樣的原理,只是產兆的落紅不會像經血這麼大量。

雖然看到落紅不一定代表就要生了,但是媽媽自己一定會很緊張,所以與其在家自己當醫生胡亂猜測,不如就直接去一趟醫院讓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實際些。

產兆-破水

羊膜破裂導致羊水流出時,原本的保護層受損,便容易引發子宮內的感染問題,對媽媽跟寶寶來說都是很緊急的狀態,所以一旦破水就要趕快去醫院。

破水後為了避免增加感染的機會,通常都不建議再去洗澡。

生產後有好些日子不能洗澡,但,真的也不差羊水破的這天沒洗澡,所以還是以自己跟寶寶的性命安全為主吧!

 〔自身經驗〕

我兩胎遇到的破水情形不一樣,第一胎是在待產室時破水,就像月經瞬間來個大血崩的感覺;第二胎是在家裡破水,一開始誤以為是漏尿,第二次羊水流出時就分辨出來了,因為出水孔不一樣啊~(羊水跟落紅都是從陰道流出來…要說這麼明嗎?)。XDD

【產程】(分為3階段)

關於生產的內容,有興趣的媽咪們可點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孕產婦關懷網站進入瀏覽詳細內容,有空也可翻閱一下妳的媽媽手冊內頁的「不同產程注意事項 (←可點選進入國民健康署孕婦衛教手冊網頁版)。

第一產程(潛伏期、活動期):規律宮縮到子宮頸10公分全開

(初產婦約14小時,經產婦約7小時,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潛伏期

第一階段(子宮頸口開0 ~ 3公分)

子宮頸口在剛開啟時的這個階段會運作得非常非常非常緩慢,這時的疼痛都還好。

活動期

通常這個時候醫護人員會詢問孕婦是否有需要打減痛分娩,至於能不能打減痛分娩需視情況與麻醉科醫生的評估。媽媽們對生產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在產檢時多諮詢一下妳的醫師。

第二階段(子宮頸口開3 ~ 7公分) 

這又是另一個漫長的等待,陣痛將逐漸密集,強度將持續增強。疼痛指數不斷暴增,視開指進度再送進待產室。

第三階段(子宮頸口開7 ~ 10公分)

這個階段的陣痛根本進入地獄等級,疼痛指數爆錶。這時差不多在待產室等候,時候到了就上產檯迎接寶寶啦~~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約1~2小時)

子宮頸口全開的狀態下,胎兒的頭就不卡關了,能夠順利從子宮穿過子宮頸口下降進入產道(陰道)。

子宮持續收縮把胎兒推擠出來,媽媽會有很明顯的便意感,記得自己也要出力幫助寶寶一下。

當子宮用力收縮時,記得憋氣、然後用力,就像便秘要使命地大出來那種感覺。

第三產程: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

(約5~10分鐘,結束後進行會陰縫合)

寶寶生出來,剪了臍帶,媽媽還要生第二個東西,就是胎盤!

胎盤不會馬上跟著寶寶一起滑出來,需要一點點時間等胎盤自行從子宮內壁剝落往下掉,醫師會指示妳需要再次用力或是幫助妳擠壓下腹部把它生出來。

等胎盤生出來後便會進行會陰縫合。

題外話:猶記當時出院批價時,我跟二寶的全部費用大概7千多元(我住健保病房+沒有打減痛,有空我再來翻找一下兩寶當初的生產費用)

其他產後相關文章分享:

【哺乳記事本1】配方奶與產後母嬰同室

【哺乳記事本2】產後惡露(出院衛教單)/HPV疫苗/月經報到

【哺乳記事本3】 親餵與瓶餵共存(用品篇)

 

arrow
arrow

    阿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