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沒有後援的職場媽媽,我只能在產假結束後將孩子們送托,忙碌於工作、孩子與家庭間,加上哺餵母乳的部分,每段歷程都有辛苦之處。

哺乳生活中,偶爾會遇到需要家人幫忙協助瓶餵母奶, 在月子中心把寶寶推回嬰兒室時、當寶寶送托時,也都需要瓶餵,所以兩寶都是經歷過親餵與瓶餵共存的母乳時光。在家的時候,大寶我當初選擇以親餵為主;到了二寶時,身邊多了一個大寶要忙碌,所以除非我有空能隨時親餵,不然每餐二寶都是以瓶餵為主。

當我開始哺餵母乳後,發現即便我選擇親餵,也還是或多或少會遇到需要擠乳與儲存母奶的問題,所以這篇就先以用品為主,分享我在《孕期時的母乳用品採購》《產後的母乳用品採購》記錄我在哺餵母乳時所做的準備。

 

《孕期時的母乳用品採購》

孕期採購母嬰用品時,最讓我猶豫的,就是要不要買擠乳器這件事,因為,我不確定最後到底會不會派上用場。

對我而言,所有關於懷孕生產與照顧新生兒的經驗都是第一次,自己到底會不會有母奶,或是會成為一名少奶奶,或是會變成畜牧業女王,一切都是未知數。我對母奶的各種擔憂,只是隨著預產期的逼近而變得更不安與緊張。

剛懷大寶時,我就像多數的媽媽一樣,很希望自己可以讓寶寶喝到母奶,但也擔心買了擠乳相關用品後,結果沒有母奶可餵, 那真的就只有一個冏字而已。

後來,考量到如果有母奶我會想以親餵為主,加上餵母奶也需要學會用手擠乳(當寶寶不在身邊可以吸吮或是沒有擠乳器時,雙手就是最好的擠乳工具),到時若真有擠乳需要,至少還有雙手可以先幫忙。現在網路購物與宅配十分方便,到時再採買似乎也可以,於是決定孕期時只要先做好採購擠乳器的功課就好(例:買哪個牌子、上哪個網站買、月子中心有無擠乳器可租用...)。

關於母乳相關的採購用品,我在懷孕時期就先入手的有以下幾項:

             物品

                                      說明

 

上開式的哺乳內衣

(有鋼圈、無鋼圈)

孕期身形會逐漸改變,胸部也是。 懷孕中期(4~6個月)時,我才開始穿哺乳內衣。

有鋼圈的哺乳內衣比較能維持胸部的堅挺,無鋼圈的哺乳內衣則是少了一種束缚感而覺得輕鬆。

我都是買上開上扣式的哺乳內衣(有些是左右開扣),只要哺乳跟擠乳時都能方便開扣與順手就好。如下圖。

 

(圖片取自先前的文章分享:【貝恩孕哺內衣-海芋紫性感胸罩與低腰款內褲】

哺乳外衣

哺乳外衣幾乎都是寬鬆的衣服,在孕期時就可當孕婦裝穿,可說是孕哺兩用的衣服。

擠奶或餵奶時,除非是穿排扣式的襯衫類衣服,不然幾乎都是要將衣服往上掀開,前面可說是衣不蔽體了。

另外,媽媽親餵時,除了要低頭看寶寶含乳與哺餵的狀況外,也怕衣服蓋住寶寶的臉會影響呼吸,所以媽媽得用脖子夾住衣服、用手擋住衣服、衣服繞來繞去塞好或找哺乳帶輔助,多少有些不方便。每次餵完,一陣腰酸背痛總是有的。

哺乳外衣的開口優點就是讓媽媽好哺餵且裸露面積變少,而且出門在外找不到隱密場所哺餵時,哺乳巾再搭配哺乳外衣就會是一個很棒的組合。

哺乳外衣並不是非買不可,只要外出時媽媽能夠方便把美味餐點撥出來給寶寶吃且避免走光就好。

母乳墊(溢乳墊)

母乳墊(溢乳墊)也算是用很兇的消耗品。因為有恩典牌的溢乳墊,所以大寶時期就沒有急著買,但懷二寶時,我就有提前買一盒備用。

在悶熱的夏天裡使用母乳墊,讓我特別有感。我能深刻體會到寶寶屁屁整天包尿布的感覺。

奶量超充裕的時期,遇到脹奶忍太久或是單邊擠乳要換邊時,撕下來的溢乳墊重量會讓你很有感。

母乳墊的透氣度、吸收度跟黏貼在內衣上的效果都很重要(把它想成衛生棉的概念就對了)。當胸部被汗水、母奶、母乳墊、哺乳內衣、外衣的層層交疊下,真的只能說...辛苦了。

先前上媽媽教室跟去藥局換媽媽禮時,都有拿過不同品牌的母乳墊,而滿意寶寶(MamyPoko、Moony)的母乳墊則是我連續兩胎哺乳時,都有持續回購的品牌。

因為都已經使用完了,所以只能請大家參考商品圖或上網搜尋。

 

   

母乳儲存袋

基於未來做寶寶副食品可能需要冷凍冰存,而母乳儲存袋可以充當食物儲存袋使用,所以即使孕期還無法知道自己能否有母奶可以哺餵,懷兩寶時,我都有先買個20入120ml或150ml的母乳儲存袋1~2盒備用。

懷大寶時曾買過250ml與300ml的母乳儲存袋,後來發現大寶一餐的量沒喝那麼多,而且整袋溫過的母奶若沒用完就必須倒掉,不可再放回冰箱保存,每次倒掉多餘的母奶我的內心都好掙扎,心酸酸的~

所以150ml跟200ml比較適合我,到二寶時我也是只買這個ml數的儲存袋。

母乳儲存袋不論是買站立式或平放式,只要冰箱冷凍空間足夠收納,能夠來得及消化不斷放進來的凍奶就行了。

         

奶瓶

奶瓶根本是我必買的母嬰用品冠軍。遇到無法親餵時,奶瓶就是寶寶的第2個媽媽。

不論是母奶或配方奶,都會有需要它們的時候。

因為之後需要送托,所以耐摔的PPSU奶瓶是我的主要首選。初期寶寶喝奶量還不大,加上4~6個月大要開始添加副食品,奶量需求應該不會太驚人,所以我選擇奶瓶的容量就以180ml、200ml或270ml為主。

關於玻璃奶瓶、PPSU奶瓶以及不銹鋼奶瓶的特質,可以參考此篇分享:【育兒用品】奶瓶圈的輕量時尚:瑞典炫客Twistshake不銹鋼奶瓶

此外,奶瓶也能充當冷藏母奶的儲存瓶。

當我在吃月子餐(吃飯)、要去擦澡(洗澡)、要擠奶追奶時,就會需要家人幫忙瓶餵,所以通常我會先擠好一餐的量裝在奶瓶後,放進冰箱冷藏。家人要餵奶時,只要把奶瓶拿出來隔水加熱,等母奶溫好後就可以餵寶寶了。(可隨著寶寶的食量調整,可能是60ml/餐、90ml/餐或120ml/餐…。)

 

奶瓶刷

奶瓶清潔劑

只要有瓶餵需求,就一定會用到清潔用品。不論洗瓶身、洗奶嘴、洗瓶蓋、洗擠乳器等,都會需要用到。

除了買奶瓶刷外,建議可以再多買一些海綿刷頭作替換,畢竟是消耗品,每天在刷洗奶瓶跟擠乳器,海綿刷毛真的耗損很快。

 

消毒鍋

消毒鍋真的很需要!我個人偏好有"烘乾"功能的蒸氣式消毒鍋。

即便到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的餐具、水壺都還可以持續使用,一直到現在我仍有在使用它。有時把它當作寶寶專屬的飲食用具烘碗機概念。

 

       

 保冷袋

保冷袋也算是算家庭必備的好物,不論有無餵母奶,我覺得都會有用到保冷袋的時候。

家裡原本就有保冷袋,有黏貼式的也有拉鍊式的。開始哺乳生活後,我都會需要用到2個保冷袋。

1.當母奶要隨著孩子送托時,保冷袋必備。

2.下班要把擠好的母奶帶回家時,保冷袋必備。

我原本使用的拉鍊式保冷袋已經光榮退役。目前另一個黏貼式的保冷袋還留著使用。

         

保冷劑

有保冷袋就免不了需要保冷劑。

保冷劑跟保冷冰磚我都是去大創買的,既便宜又好用。當要保冷凍奶或新鮮母奶時,真的不能沒有它們。

如果在外需要長時間冰存母奶,保冷冰磚的保冷效果最好,或是準備多條的細型保冷劑也能夠延長保冷、保凍效果。

《產後的母乳用品採購》

第一胎的母奶是在產後第四天來臨,在奶量還沒上來前,我持續親餵與徒手擠乳,大概產後一周內就能明顯感覺到什麼叫脹奶。脹奶的感覺就跟快爆炸的膀胱一樣,需要快點排掉,不然憋久了,就可能會造成發炎(乳腺炎、石頭奶、…)。

如果脹奶的同時,寶寶就在身邊可以哺餵,那真的是太完美了;但如果寶寶睡了或是不在身邊時,雙手跟擠乳器就是你最好的救援者。

第一胎產後餵母奶才採購的品項:

        物品

                                      說明

 

手動擠乳器

剛開始初乳是用滴的, 當用手擠乳已經可以達到噴射的階段時,就可改用手動擠乳器。

一開始沒有直接使用電動擠乳器的原因,是擔心機器的吸力頻率無法像自己可以手動控制,很怕奶量還沒那麼多時就被弄傷。 

                

手動擠乳器因為是靠自己的手使力,單邊擠個15分鐘,兩邊就要30分鐘,即使輪流換手擠,還是痠到爆炸。

 

 電動擠乳器

當使用手動擠乳器的擠乳量已經可以單邊達到30~60ml且流量很大時,我便開始使用電動擠乳器。讓我要抱小孩又要擠乳的媽媽手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我是買優合的雙邊擠乳器,但是實際使用我只有以單邊為主,另一隻手就可以空出來休息或吃飯或滑手機,哈哈。

                  

我在產假期間的追奶時期,手動跟電動擠乳器配置的吸乳器與擠乳瓶都得輪番上場,我會把用過的放在夾鏈袋裡或瓶蓋旋緊冰在冰箱冰存或是簡單沖洗一下放在流理台旁,等全部的吸乳器與擠乳瓶都用光後,再一起好好清洗、消毒烘乾。不然光洗奶瓶跟擠乳器,我整個月子都在洗洗洗。

 

玻璃瓶

玻璃瓶可以高溫消毒,於是我也把玻璃瓶當成冷藏母奶的儲存瓶。

當我在超商買牛奶或果汁時,就會盡量挑選玻璃瓶裝的商品,飲用完沖洗乾淨後,再把瓶身放進消毒鍋消毒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這些玻璃瓶陪伴我走過兩寶的哺乳人生。

 

鋼杯

鋼杯是我回職場擠乳的好搭檔。

我會先把乾淨的吸乳器裝好再放進鋼杯,而集乳瓶則是與瓶蓋和奶嘴旋緊裝好,除了電動擠乳器主機另外放包包外,其他擠乳相關用品都一起放進保冷袋帶去公司。

放在鋼杯的用意是方便用熱水沖燙消毒,不過我後來幾乎是每擠好一次,就將吸乳器連同鋼杯一起放進冰箱保冷,一來可避免細菌滋生,二來可避開冰箱內其他物品的接觸。4小時後要去擠乳時,再從冰箱拿出來使用或先用熱水燙過再使用。(所以使用時,不是冰冰的就是溫溫熱熱的。😅) 

下班時,再把裝有母奶的儲存袋或玻璃瓶以及裝有吸乳器的鋼杯,一起放進保冷袋並用保冷劑保冷。回到家後,再將所有擠乳用品與寶寶帶回來的髒奶瓶一起作沖洗與消毒。

哺乳修護霜(膏)

母乳本身就是很天然的修護液,每次哺餵後可以沾點母奶幫胸部塗抹保養一下。

但有時遇到需要緊急修護時(破皮、乾癢、裂傷),哺乳修護霜的滋潤度更能幫助媽媽舒緩受傷部分的不適。沒用完的修護霜還可以拿來當護唇膏使用喔!

 

哺乳巾

哺乳巾是外出媽媽包的必備好物。當找不到隱密場所哺餵寶寶時,掛上你的哺乳巾,就可以開始你的哺餵或擠乳工作。

當時有使用  mothers lounge 此款的恩典牌哺乳巾(如下圖),因為哺乳巾已經沒有留在身邊,就先請大家參考網路上的商品圖吧!

後來我自己也有去買雙頭夾 (奇哥多功能圍兜夾) ,再找一條舒爽的涼感巾或薄紗被,就變成哺乳巾。買兩個就可以分別夾將薄紗巾夾在嬰兒推車兩側當前面的擋風布。

只是對我而言,哺乳巾唯一的缺點就是寶寶常常吃得滿頭大汗。

全身被蓋住的寶寶悶在哺乳巾裡吃飯還得使盡吃奶力量,只透過一個通風口看見媽咪,當在炎炎夏日的戶外或沒有冷氣的地方時,不只寶寶大爆汗,媽媽被小火球跟哺乳巾包圍著,也是「熱」在其中啊~~。

上述是我實際有使用到的部分,而溫奶器、哺乳枕、乳頭清淨棉等母乳相關用品我並沒有購置 我是利用鋼杯或馬克杯隔水加熱溫 、用家裡的小枕頭輔助餵奶避免手痠、餵奶前用口水巾或拋棄式口水巾沾溫開水清潔胸部。

第二胎生產前雖然不知道自己母乳產出的狀況會如何,但我還是先把該準備的東西,包含餵母乳的用品都先備好,有興趣的新手媽媽可以參考:

【醫院待產包分享】:媽媽住院包+寶寶哺育用品+大寶陪產包

【月子中心住宿包分享】內含入住月子中心心路歷程與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

arrow
arrow

    阿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