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胎的哺乳經驗,真心覺得媽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因為除了自己以外,別人對媽媽照顧小孩的總總關切實在不缺,媽媽自己心頭愛瞭吼災(心要堅定)。雖然母奶對小孩是最好的選擇沒錯,但是媽媽如果因為產後恢復、照顧小孩或追奶等狀況,已造成身心俱疲時,就適時讓配方奶當妳的朋友吧!

母奶與配方奶,都是媽媽給寶寶的母愛

想到當初為了配方奶和母奶間的糾結而陷入庸人自擾的劇碼,覺得讓孩子喝配方奶有罪惡感,導致情緒低落實在沒必要。生小孩已經夠累了,媽媽還有好多事要做,可不要為了沒母奶而憂鬱煩惱,要振作。@@

專為嬰幼兒設計的配方奶,可以替代母奶供給寶寶營養需求,只要是政府通過核可的嬰幼兒專用配方奶,媽媽就不用太掙扎了。

衛福部食藥署的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許可資料查詢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BabyFood.aspx?nodeID=291

選擇不逞強,放過自己,好好運用手邊資源,當個快樂的媽媽,就有笑咪咪的寶寶。而且,有愉悅健康的身心,更能製造出美味營養的母奶!😍

【第一胎 堅持純母乳、母嬰同室】

當初有著無限迷思,堅決不想讓寶寶喝到配方奶,又想說,選擇母嬰同室可以讓我回家前趕快熟悉寶寶。沒想到,這一切只能說我太有勇氣~~

新手媽媽的我,要學習觀察與安撫哭鬧的Baby、試著幫軟綿綿的新生兒換尿布、徒手擠母乳、親餵母乳、面對親友探訪、剛生產完要照護傷口、按摩子宮排惡露,生產完馬上要面對這些,讓我連睡覺的時間都少得可憐,月子餐更是沒時間好好吃。除了親餵母乳這件事爸爸無法幫忙外,其他時候真的還好有隊友可以幫忙擋一下。

雖然護士有多鼓勵與衛教親餵,但是我怎麼擠就是沒奶水,總覺得寶寶含乳只是在討安撫,一離開媽媽的ㄋㄟㄋㄟ就哇哇大哭,搞得我整天抱著寶寶親餵(因為還要輪流換邊餵,不是說多親餵就會刺激分泌嗎?但是奶水就是沒有出現啊….😭)。第一次知道甚麼叫做孩子整天掛奶,掛在媽媽身上...。

長輩總說小孩不要一直抱,但選擇親餵時,就是會不斷面臨寶寶有沒有吃飽的輪迴,抱起小孩餵奶的次數沒辦法不頻繁,加上躺餵的姿勢我也還沒學會,與新生兒母嬰同室那三天,第一次了解到「媽媽手」的痠痛威力(哭~)寶寶肚子餓的狀況下根本無法好好入睡,整個健保病房內,都是寶寶嚎啕大哭的哭鬧聲,不只影響其他病床和家屬休息,媽媽也被搞得身心俱疲。

對我來說,選擇母嬰同室、沒奶水又堅持餵母乳的經驗真的是快被搞到身心崩潰。我累、寶寶也累,寶寶後來有點小脫水狀況,只好放棄堅持,同意給予配方奶。直到出院回家的隔天,初乳才來報到 = =

【第二胎 母奶、配方奶雙管齊下】

有了上一胎可怕的經歷,這胎就不再選擇母嬰同室。覺得生產已耗盡所有元氣,得好好善待自己。

一開始就將產前備好的配方奶提供給嬰兒室,不曉得是不是心情放鬆的關係,護士來衛教擠母乳時,第一滴珍貴的初乳就立馬現身了!!!我還跟護士說,我以為會像上一胎一樣,初乳沒那麼快有...哈哈

雖然欣喜初乳來得容易,但沒有因此打消要母奶與配方奶交替哺餵的念頭。在奶量還沒上來前,先請護士餵食配方奶。寶寶待在嬰兒室有護士照顧,反倒讓我多了更多時間可以休息跟擠奶,只要有空檔我就會勤勞徒手擠乳,純手工擠真的是又累又痠。初乳用餵食針筒採集後,再拿去嬰兒室給護理人員餵食。

奶量從滴滴皆辛苦的1c.c.來到10c.c、30c.c.,母奶已經可以噴射式的集乳了,於是產後第2天清晨就改用手動擠乳器。後來,我就通知嬰兒室,只要寶寶餓了就直接call我去親餵(護士會打手機聯絡)。

【母奶,只有兩力:努力與意志力

哺餵母奶是一場跟自己的耐力賽,靠的都是媽媽不斷努力追奶與堅強的意志力撐下去。而媽媽的營養補給品、寶寶的配方奶,則是母奶走下坡時,可以拉妳一把的朋友。

前陣子母奶兩邊單次擠乳,合起來只剩20-30c.c.,我仍持續親餵跟定時擠奶,也許是身體剛好比較不疲憊或是有吃到發奶食物,沒有追奶的狀況下,奶量後來上升單次兩邊合起來120c.c.。因為孩子已經在吃副食品,我也就不勉強自己單次一定要追奶到多少c.c.。

反正,就讓孩子的需求與我身體的母奶製造,兩者順其自然的達成供給平衡,再不行,就端出配方奶幫忙囉!除非媽媽自己主動放棄母奶,不然就算奶量只剩下1c.c.,只要持續哺餵(擠奶),奶量回升相信不是問題。妳依然是台正港的的母乳製造機,乳汁源源不絕!💦

當然,不僅是為了寶寶好,也是為了媽媽身體好,適時幫自己補充營養很重要。發奶茶、發奶食物、媽媽奶粉,遇到適合自己體質的就多補充,就讓自己好好享受還擁有母奶的珍貴時光吧~

 

 
 
arrow
arrow

    阿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